English

向不法“网吧”开刀

电子游戏专项治理系列报道
2000-10-05 来源:光明日报 陈华 我有话说

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电子游戏治理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社会监督和抵制违法电子游戏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但是,在专项治理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尤其是打着“电脑培训”和“网吧”的旗号非法从事电脑游戏经营活动的现象尚未得到根本治理。

为切实解决治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推动全国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文化部等7部委局于今年8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电子游戏专项治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目前各地有关部门按照通知精神,结合实际情况,抓住关键,重点对待,加大了对各类所谓“网吧”的隐蔽性电子游戏场所的打击力度。

信息产业部要求各地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在当地专项行动协调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重点加强对“网吧”、“电脑屋”、“网络咖啡屋”等场所的检查监控,一经发现有违反规定开展电脑游戏经营活动的,立即会同文化、公安等部门坚决予以查处和取缔。对于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业务经营单位加强了网上监控,发现“网吧”在网上的违法活动立即采取技术措施断开其上网连接,并对“网吧”提出警告。

湖北省文化厅等7厅局在对全省电子游戏经营场所重新审核登记工作的新规定中强调,要继续全力取缔电脑游戏和利用电脑网吧、电脑屋、网络咖啡屋等从事电脑游戏的经营活动。计算机信息网络经营场所必须持有由业务和多媒体通讯业务经营单位签发的审核证明、公安机关审核登记的安全检查的合格证书以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证照不全的,一律不得从事经营活动。对拒不执行新规定,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管理部门及有关责任人,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西藏自治区电子游戏专项治理办公室结合西藏实际,对利用电脑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电脑游戏经营场所采取了集中专项治理行动。8月25日,他们对拉萨市存在的以各种名目开设的电脑游戏经营场所进行了清理,责令两家无证照经营场所停业,暂扣电脑游戏机主机两台,吊销营业执照一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